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【Love】自助旅行敎會我的事

我記憶中,最甜美且溫暖的倫敦味


有人說,去旅行,最能檢測出兩個人的感情,因為在那緊湊的數天或十數天的旅行中,如何讓時間及花費都達到最佳化,是一項不易達成的任務。尤其在自助旅行中,時時刻刻都在取捨。去了一個很美的深深吸引人的景點或小店,卻沒有預留足夠的時間,到底是要犧牲後面的行程,還是按表操課,淺嘗即可?!



我們兩人的第一次旅行始於2001年婚後的蜜月旅行,而且是自助的倫敦行。路途上許多的點滴至今 仍讓我難忘懷,那不是段浪漫的蜜月行,而是考驗我們兩人包容彼此的第一趟旅程。


除了大英博物館,泰特美術館,千禧橋,倫敦眼,大笨鐘,音樂劇表演....這些特殊的英倫景點,那一趟旅行印象深刻的還有SWAN(餐廳的)冷湯,我錯愕的心情,失望的表情;努力翻地圖尋找Wagamama拉麵店,老公的急切表情,熱騰騰的拉麵,我滿足的心情與欣喜的表情。這一趟自助旅行裡,我體會到的是,用以衡量一個人愛你的指標是,他願意花多少耐性除卻妳心中的不安。


先生因為工作去過30多個國家,而且他總是對於深入當地躍躍欲試,經常利用出差期間的清晨就帶著相機走出旅館,或是走路,或是搭一小段車,用攝影記錄他走過的路,看過的風景。和許多人相較,他有著一種勇於探索且完全追求自由的精神。

這十多年來的數趟家庭旅行,一開始都是由先生計畫與帶路,一直到孩子也開始跟著我們旅行,我才接手規劃行程的工作。真正規劃後才發現其中的難處,看書或爬文只能給予一個大的方向,當我們進入到旅程中,例如,去了東京車站,為了找一家小店,就花了我半個鐘頭。這告訴了我,計畫趕不上變化。要讓自助旅行順利精采,行前的規畫不可少,然一旦出發了,就得靠著探索了!

自助旅行,基本上要有勇於跳出舒適圈的勇氣,一趟旅行下來有助於培養堅強,容錯的精神,增強包容的廣度。

自助和旅行團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旅行方式,最累人及最大差異在於當地交通,每次要換線搭車,就得重新找尋正確的撘車月台,去過東京自助旅行的人就知道那個複雜度了。很多人說自助比較便宜,但那是忽略了行前搜尋與預定,行程中為了找路而耗費的時間與體力,這是自助旅行的隱形成本。

好幾次,因為走的很累,先生又憑感覺找路時,不時的,我就會用質疑的口吻問,你確定嗎?你怎麼確定是這樣走?但很多時候,我才問完就覺得這態度不對,畢竟這就是異地的自助旅行,我們不熟悉,沒有任何事是100%的肯定,只能用探索的。

而探索帶給我們的總是比我們原本知道的還多很多,也充滿各種變化,例如有次我們在上野站分開,相約在東京車站的Tomica專賣店碰面,結果我竟然花了半小時在東京車站內找這個地點,等到我確認方向走去時,就看到已經買好東西的先生迎向我們,他不但不生氣的質問我怎麼讓他們等這麼久,卻滿是溫柔語氣的道歉著,說以後不會再為了趕時間,讓我們自己找路來還迷了路。但是,這一次的探索,也讓我更了解東京車站內的規劃。探索,很花時間,但每一分每一秒,卻都是難得的體驗與學習,但若無法建立這樣的探索精神,一路上有的只有避此怨懟,行程的記憶可能滿是不愉快了。

當然,旅程中也愈見我們個性上的差異,但也學習到互相包容的必要性,尤其在時間壓力之下。這部份就像是我們的日常生活,如何在有限的時間,緊湊的工作,和孩子交涉中仍保有從容,達成目的很重要,而彈性,包容才是成就從容以對的重要因素。這次的東京行,我們就曾目標設定前往山中湖看富士山,但途中被其他的景點吸引,而下了公車,卻發現在有限的時間內,已經沒有車子可以前往山中湖。雖然沒有去到山中湖,但這個半天,我們都一直遠眺著富士山,卻也彈性的,在饒富古意且清新的忍野八海玩了大半天,也在花之都公園的鬱金香花園拍了許多美好的照片!


我喜歡充滿活動力,也充滿愛的旅行方式。和先生約定好要努力保持健康,讓我們能一起走更遠的路,看更多的風景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19 新加坡輕鬆玩

這個行程會出現,是蠻臨時的。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,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,而且是馬不停蹄, 11/16他從北京飛回來,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:30, 緊接著11/17 早上7: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, 第二天開始,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。 心想,或許該跟著他飛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