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【Eat】2013台南四天三夜美食趴趴走-1

  • 劉家蜜楊桃湯(大推)
去年來台南時,堂妹在臉書上推薦我的楊桃湯店。果真吃過,就對此滋味念念不忘,酸酸甜甜,楊桃味濃郁。劉家蜜楊桃湯創立於民國28年,原本在東門圓環內,後來才遷至北門路上。劉家的楊桃蜜是遵循古法製作,老闆娘說,一杯好喝的楊桃汁必須從挑選品質好的楊桃開始,她們家採用的是本土酸楊桃,加上自家配方以傳統手工製成。
今年再來時,發現劉家楊桃湯已經搬家了,但仍在台南的北門路上。推薦他們家的楊桃冰,但跟老闆娘說要加楊桃蜜餞唷! 離開前發現看到牆面上還貼著古早味紅茶,是我最愛的紅茶呢!但一杯楊桃湯下肚已經可以讓我喝撐了,下次再來試囉!
P1100218



P1100220
 P1100222
劉家蜜楊桃湯
台南市北門路一段34號/(06)2251887
10:00~22:00


陳記手工杏仁豆腐(近赤崁樓)
因晚上近九點才去赤崁樓附近閒晃,本想去松村買滷味吃,但已經打烊了,隔壁的赤崁樓擔仔麵也關了,看到這一家還亮燈的手工杏仁豆腐店還開著,二話不說就走進去。點了一碗杏仁豆腐和一碗芒果冰。味道可,不難吃,但也沒有令人驚豔之處。
P1100230
P1100236
P1100235
阿堂鹹粥(大推)
約九點我們才從飯店外出,夏天的九點比冬天的正十二點更曬人啊!依前一晚所抄下的地址,在西門圓環附近很容易就找到阿堂鹹粥,Why?他的招牌做的很棒,白底黑字,字體很有特色,和一般店家隨便做的招牌就有明顯差異。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,西門圓環附近就這家店人聲鼎沸!我們繞著圓環找車位,最後還是繞到西門路上停,人客的車太多囉!阿堂鹹粥招牌底下這個店面是供餐,備餐的地方,左邊店面是阿堂的座位區,而右邊則借用了茶的魔手的戶外區供客人坐下用餐。

阿堂鹹粥,是我在Morris網站上爬文來的,起初是以"台南土魠魚"為關鍵字進行搜尋,看了幾篇介紹後,決定來嘗試Morris介紹的阿堂鹹粥,台南人的早午餐。當我們一邊吃一邊拍照上傳FB時,竟然引來眾多國外親友的讚聲,還發出了好想念的台灣味之類的謎謎之音,大家都和我一樣,被這樣的台灣給深深的吸引住了,幸運的是,是大家看,我們吃~~真是太幸福了!

在品嘗過阿堂鹹粥的美味之後,才發現台南旅遊達人王浩一及近年移居台南的魚夫,都特別推崇阿堂鹹粥。只是,還是很佩服台南的鄉親,這麼熱的夏天,在沒有冷氣,只有幾支工業用大電風扇的店內,邊揮汗邊吃粥,還是,這些都是外地遊客居多??鄉親們都買回家邊吹冷氣邊吃呢?因為這裡的外帶也一直在排隊呢!

P1100238
 P1100239
結帳後,第一道送上來的是這份虱目魚肚,中間內層白白QQ的魚肚,女兒愛吃得不得了。

P1100240
小孩不太容易吃太燙的粥,所以點了一碗蝦仁飯給女兒吃。

P1100246
燙魚皮。台南人真是吃魚的專家。一條虱目魚也可以有這麼多吃。小孩也很愛這一道。

P1100250
等了約20分鐘,最後登場的土魠鹹粥。可以另外點油條加進來吃。但建議在還沒加油條前,先嚐幾口鮮美的鹹粥湯。保證,每天都想來吃。

要特別介紹的是,在燙魚皮和煎魚肚都已經掃到只剩空盤時,鹹粥還是沒有上,於是和同桌的年輕情侶聊了起來,一問之下,才知道他們也在等鹹粥上桌。年輕人說,阿堂家的鹹粥都是現煮的,所以每一次只有一定的數量可以供應。等一下一鍋若煮好了,就會同時送上十數碗。後來在書店看了魚夫的介紹,才知道年輕人說的現煮是甚麼意思。原來這現煮,是指老闆從早上開門後,才開始一鍋一鍋從生米開始煮成飯粒,要能當下一鍋一鍋熬煮,大概是不能用那種幾十公升大鍋熬煮吧?!

這種煮法,完全不同我們看到一般那種一次熬煮大桶,在客人點餐後,用大瓢杓出一瓢冷粥,然後加入材料拌煮;另一種傳統台式的作法,則是先煮好一大桶飯,顧客點餐後,用快速爐以小鍋快煮白飯加水及材料後上桌。

吃過阿堂以後,就不難區分這三種方式煮出來的粥的口感與風味。

一邊爬文一邊發現,原來還有另一家和阿堂齊名的鹹粥店,叫阿憨。有網友引用王浩一書內的敘述,說阿堂鹹粥是土魠魚派,阿憨鹹粥則是虱目魚派。看來鹹粥裡還有許多的學問呢!
 P1100253

阿堂鹹粥/ 台南市西門路1段728號
06-2132572
營業時間:5:00~11:00(周二公休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19 新加坡輕鬆玩

這個行程會出現,是蠻臨時的。 不小心讓先生的國際差旅從一兩趟變成四趟, 造成他每週都在出差,而且是馬不停蹄, 11/16他從北京飛回來,抵達台灣已是晚上11:30, 緊接著11/17 早上7:40又要飛往新加坡上課, 第二天開始,連續兩天的英文授課。 心想,或許該跟著他飛一...